常州大学坐落于历史悠久、经济发达、人文荟萃的江南历史文化名城——江苏省常州市,位处长江之南,太湖之滨,居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与上海、南京、杭州等距相望。现有56个本科专业、10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39个二级学科(含自主设置)、5个工程硕士领域、2个部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优势学科和5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学校目前正处于向综合性大学高速发展时期,根据对国内外科技发展趋势和地方产业经济发展需求的审时度势,决定在继续强化化工、材料、机械等传统优势学科的同时,大力发展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建设。

      生物医学工程是当代生命和医学学科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国内外综合性大学普遍重视和重点发展的前沿交叉学科。常州大学向高水平综合性和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定位,注定了建设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此,常州大学于 2012年2月 正式宣布成立正处级建制的 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 ,并由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邓林红 博士担任研究院院长。该研究院近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细胞与分子生物力学;2)先进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再生医学);3)生物微机电系统与信息学。在此基础上,逐步建设具有鲜明特色以及一定国际影响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以实现常州大学生物医学大学科的长远发展战略。
       除了常州大学本身的科研优势外,研究院位处常州科教城中心,与数百家知名大学、大院、大所的研究机构为邻。十二五期间,科教城将建成一流的技术研发中心、技术转移中心、人才集聚中心、科技创业中心、现代服务业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中心。生物医药也是常州市重点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产业园重点发展生物技术新药及试剂、先进医疗设备及医用材料、工业生物产品等,推动生物产业集群化发展,产值年均增长34%,到2015年实现销售300亿元,形成我国具有明显技术优势与特色的新医药产业基地”。
       目前,科教城已汇聚了众多生物医药企业,并紧邻多家现代化大型医院,为研究院的教学、科研和技术产业化提供了优良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