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吴锤结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徐相宜 发布时间:2023-06-13 浏览次数:87

611日,应常州大学医学与健康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江苏省力学学会生物力学专业委员会邀请,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吴锤结教授在逸夫楼723会议室做了题为“动边界流动控制研究进展、科学与艺术创新方法的比较研究初探”的学术报告。

吴锤结教授首先介绍了采用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动边界方法和最优控制方法对鱼类自主游动时的涡动力学及其控制的研究进展,以及利用动波浪壁流动控制技术消除尾涡的研究进展。随后,吴教授提出了自己多年科研经历归纳总结出的三条科研工作启示:1)长期坚持,慢功细活,2)触类旁通,开拓创新,3)简单即复杂,复杂即简单;并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逐条进行了讲解与分析。

最后,吴教授展示了自己近些年来的多幅油画作品,对比多年来油画创作与科学研究经历,对科学与艺术创新方法进行了探讨分析——通过对科学家与艺术家的创造模式与互动、左脑模式与右脑模式的特征对比分析,建议科研工作者多参加艺术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右脑模式,进而从单脑(左脑)科学家变成为更具创新能力的双脑科学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