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大学邓林红教授团队在欧洲专业权威杂志《Phytomedicine》发表文章

发布者:朱霖霖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803

202126日,我校邓林红教授团队罗明志副研究员指导倪凯研究生在植物医学领域欧洲权威杂志《Phytomedicine》(《植物医学》,影响因子4.268JCR分区大类医学类2区(top,小类学科植物科学、全科医学与补充医学1区)在线发表文章“Naringin as a plant-derived bitter tastant promotes proliferation of cultured human airway epithelial cells via activation of TAS2R signaling”

该团队长期聚焦呼吸医学工程,研究方向之一是基于细胞力学的方法开发靶向苦味受体(TAS2R)的气道平滑肌舒张药物。苦味受体最早在人体口腔被发现,被认为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保护性机制,以避免摄入过量毒性苦味物质。但最新研究发现苦味受体还在气道平滑肌和气道上皮表达,并被发现具有舒张气道的功能,因此被认为是气道平滑肌舒张药物开发的新型靶点。但也有研究显示苦味物质发挥强效舒张效应通常在几百微摩尔,该浓度可能会对气道上皮也产生毒性,从而限制了进一步的药物开发。

团队研究发现在传统中医中大量苦味物质被用于哮喘等气道慢性疾病的防控,且苦味受体具有很大的多样性,因此提出从传统中药苦味成分这一已经被经验验证的宝库中筛选强效且安全的舒张剂具有较强可行性,并在《Frontier in physiology》发表文章。基于该思路,结合苦味成分中的黄酮类物质被广泛发现具有气道/血管保护作用,因此,研究团队首先对比分析6种黄酮类物质(芹菜素、槲皮素、山奈酚、橙皮素、柚皮素和柚皮苷)生物活性,结果发现虽然芹菜素、槲皮素、山奈酚、橙皮素、柚皮素对气道上皮细胞均产生毒性效应,但柚皮苷对气道上皮细胞表现促生长效应,同时还可以舒张气道平滑肌。

同时,有研究发现上述黄酮类物质对呼吸道病毒感染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对引起新冠肺炎的SARS-CoV-2也有一定的对抗效应。因此,筛选黄酮类苦味物质用于防治呼吸道慢性炎症(如哮喘)/急性感染(如新冠肺炎)可能是一种重要药物开发思路,该领域研究也将对中药现代化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文章链接地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4471132100033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