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计划生物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顾忠伟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董进 发布时间:2020-01-03 浏览次数:1636

新年伊始,国家973计划生物材料领域首席科学家、南京工业大学生物材料研究所所长顾忠伟教授应邀来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考察指导,并主讲“人健康•科技”主题系列学术论坛的2020年首场学术报告。12日下午,顾忠伟教授在武进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生物智能材料及其纳米递送系统”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前,校长蒋军成、副校长苏旭平亲切会见了顾忠伟教授一行。报告会由医工院院长邓红林主持。

顾忠伟教授讲解了国内外生物材料研究的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一些重大问题,重点介绍了生物材料需要具备的有别于传统材料的性能要求。针对肿瘤治疗面临的多药耐药(MDR)难题,顾教授团队通过树状多肽的分子与超分子工程构筑了仿生纳米平台,研发了系列具有逆转MDR功能的基于树状多肽的纳米递送系统及树状多肽纳米药物。围绕肿瘤治疗过程中的难题,重点介绍了:(1)以线粒体为靶点,利用促凋亡肽KLA与紫杉醇的协同作用抑制MDR;(2)树状多肽与DNA的超分子作用,进而有效杀死耐药细胞株;(3)程序性突破耐药相关多重生理屏障的树状多肽纳米递送系统;(4)手性树状多肽诱导肿瘤细胞自噬而逆转MDR;(5)肿瘤活化的细胞与组织双渗透仿病毒树状多肽纳米递送系统有效逆转MDR等。

报告会后,顾忠伟教授一行考察了生物医学工程与健康科学研究院,与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相关学科领域的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关闭窗口=-